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社會心理學
Social Psychology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社會工作學系  
授課教師
趙曉芳 
課號
SW1006 
課程識別碼
310 1230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207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6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22SW1006_sp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旨在以系統方式探討社會環境如何塑造個人的想法、行為,分別關注個人對他人和所處團體,以及團體對個人及其他團體的影響,期能藉由多元理論與研究取向的引介,提昇學習者對人類社會行為本質及成因的瞭解,進而增進其對自身及他人社會行為的解釋與預測能力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期能透過課堂講授與討論,完成以下目標:
1.介紹社會心理學的基本概念、理論與發展。
2.探討個人於特定社會情境中的內在心理歷程。
3.解析人與人互動行為的成因、過程與結果。
4.瞭解團體發展的過程,以及團體對個人及其他團體的影響。
5.學習以科學方法理解人類的社會行為,並將學習成果運用於社會工作專業服務。
 
課程要求
1.授課方式以教師講授為主,同學須依進度事先閱讀指定教材,以利課堂討論。
2.本課程依進度規劃以下作業,各作業繳交內容及規定如下:
(1)隨堂作業:於當週練習時間結束時統一繳回,不得補交。
(2)文獻閱讀:請將指定英文閱讀文獻整理為2,000-3,000字之書摘,並分別於3/26、4/30繳交,遲交者扣該次作業分數20%,遲交逾一週以上不予計分。
(3)團體演練:以6-8人為一組,擇定適當主題進行實地演練,並於6/4將進行分享,分享內容應包含:欲探討主題、設計概念、實施過程與研究結果。
3.修課同學須於6/18繳交3,000字以上的個人分析報告(期末報告),自由選取三個本學期上課主題,應用課程理論剖析個人於該主題的見解及成因,遲交者扣該次作業分數20%,遲交逾一週以上不予計分。
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Aronson, E., Wilson, T. D., & Akert R. M.著,余伯泉等譯(2011)社會心理學,台北:揚智。 
參考書目
1.Aronson, E., Wilson, T. D., & Akert, R. M. (2013) Social Psychology (8th ed.). Upper Saddle River, NJ: Pearson Education Inc.
2.Gilovich, T., Keltner, D., Chen, S., & Nisbett, R. E. (2013) Social Psychology (3rd ed.). NY: Norton & Company, Inc.
3.Myers, D. G. (2013) Social Psychology (7th ed.). New York, NY : McGraw-Hill.
4.Baron, R. A., & Byrne, D.著,曾華源、劉曉春譯(2004)社會心理學,台北:洪葉。
5.Baron, R. A., Byrne, D., Branscombe, N. R.著,梁家瑜譯(2009)社會心理,台北:心理。
6.DeLamater, J. D., & Myers, D. J.著,陸洛等譯(2007)社會心理學,台北:心理。
7.Kassin, S., Fein, S., & Markus, H. R.著,洪光遠等譯(2012)社會心理學,台北:雙葉。
8.陳皎眉、王叢桂、孫蒨如(2012)社會心理學(二版),台北:雙葉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參與及作業 
15% 
 
2. 
期中報告 
10% 
 
3. 
期末報告 
15% 
 
4. 
期中考 
30% 
 
5. 
期末考 
3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19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2/26  社會心理學導論 
第3週
3/05  社會心理學的研究方法 
第4週
3/12  社會認知與社會知覺 
第5週
3/19  自我概念與自我瞭解 
第6週
3/26  態度和態度改變 
第7週
4/02  溫書假 
第8週
4/09  從眾行為 
第9週
4/16  期中考 
第10週
4/23  電影賞析 
第11週
4/30  團體歷程 
第12週
5/07  人際吸引 
第13週
5/14  利社會行為 
第14週
5/21  攻擊 
第15週
5/28  偏見與歧視 
第16週
6/04  團體演練 
第17週
6/11  社會心理學的應用 
第18週
6/18  期末考